close

這陣子,主辦一個培訓課程,原本是一番好意,我卻為了二個承辦窗口的義工跟行政人員而生氣。



主要是,台北的資源太豐富,這是優識中的缺點;公益活動多、公益人口多,相對的公益資源也被分散,所謂的分散也可以指被淘汰篩選掉。



切入正題講一下是怎麼回事好了。我主要負責說故事的業務,目前有幾位媽媽固定在北部的校園說故事,因為學校需求變大,所以必須再培訓一批媽媽們以符合需求。



就在籌備過程中,接到來自台北市某市中心的社區裏的國小媽媽打來詢問培訓的事,因為離基金會很近,我們正苦惱場地的問題,媽媽們也提出願意提供場地配合培訓。看似完美的合作,當中卻發生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課程計劃採保證金及結訓需服務的制度,媽媽的問題出現了,首先希望保證金在結訓後就退費,第二希望結訓後在孩子的學校服務(說難聽點,她們根本不想幫基金會到其他學校服務),光是這二點,我整個人非常火大。



第一,保證金不是不退,是要不缺席並為我們服務滿一年,一千元的保證金不算多,而且我們是不收報名費的,難不成已經有不全勤跟為基金會服務的打算?我們的人力及講師都是基金會努力募款而來,主要用在服務患者,來上課的媽媽根本沒花到錢,台北的培訓單位如此多,不如自己去上課。



第二,不想幫基金會服務?我們每月還要開月會,我想連這個也不可能配合了。我們有個媽媽住外縣市,還常為了基金會所安排的學校跑到台北市來,有次還答應我一起去坪林。



如果是有愛心的媽媽,為何為了會退還的保證金跟服務的規則還婆婆媽媽?更好笑的是,行政人員還跟我說:「不是我愛往自己臉上貼金,慈濟來我們學校,媽媽們都有參加活動。」天呀!我真為了這位而汗顏,慈濟是個非常有組織的慈善團體,我相信他們流程都規劃好了,只是到學校辦活動,媽媽們只是出席,這有什麼值得貼金的嗎?



一群只希望能即期兌現自己公益表現支票的媽媽們,是不會知道公益資源的珍貴跟公益的真正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