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姐閃燈:「ㄟ!長頸鹿,有沒有空一起去玩!?」

在完全不知道行程與費用之下,很爽快地答應,因為是要跟一群部落客朋友一起去吃喝玩樂;不過,知道水伯要去,害我猶豫了一下,因為他最近走搞笑路線,跟我這種走高雅氣質路線不太一樣;於是決定裝做不認識出席。

很抱歉我是最後一個集合的人,讓大家心煩了一下(跪);上了車除了道歉之外,馬上自我介紹,一陣名片飛舞間彼此熱絡了起來,尤其是提到埃鳳的功能,我整個人成了推廣大使;但此時水伯默默地靠近,然後埃鳳在購入一個月之內首次大當機,這一區安靜了一陣之後,埃鳳默默地醒了過來,但水伯依舊在旁邊等著與他的商務手機入鏡,還是勉強拍一張以讓行程順利進行。(哈)

中中苗(台中縣市與苗栗)我們來啦!

這一團旅行社名為水保局,導遊小姐是逢甲大學GIS中心的純娟小姐,她可是第一次出團喔!但感覺可是已經是資深導遊的功力,所以這團農村再生(不是再造喔!)體驗之旅的等級是媲美總統級的,所謂的總統級在稍後會做說明。



一上遊覽車就拿到這本商週出的"下鄉找幸福"的特刊,緊接著貼心小助手小瞳跟大家要簽名,害我很害羞,不過我誤會了,是要簽一份備忘錄;這一團可不是什麼吃吃喝喝進香團,而是背負著神聖使命要以我們小小的文字與圖像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知道水保局在中中苗地區與在地人的努力。(頂上一圈小天使光芒)



光是導遊小姐就這麼驚人,沒想到成員還有廣播主持人、公務員、老師、旅遊達人、知名部落客、總是可以在上班時間旅遊的高階主管(水伯我是說你啦!)、醫護人員、深藏不露的上班族與水保局長官(立正敬禮)‧‧‧等等,大家的共同點就是人手一組單眼相機,因此快門喀嚓喀嚓聲總是在這兩天行程中此啟彼落著(除了睡覺之外,搞不好有的人連洗澡時都在拍照,因為住宿房間時在太有特色了)



第一站來到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讓我這位曾經是國中社會老師想到當時教書附近有百年歷史的山佳火車站,其實原名是山仔腳,因居山腳下,台語唸法為山仔腳,於近年改為山佳,因此山腳社區也同理可名,其所依的山為火炎山。



而第一個有解說的地點是在山腳國小內的日式建築,由理事長葉文輝先生講解這四棟珍貴的資產。當時的風相當大且吹起來也相當冷,但葉理事長可是相當熱情與細心為我們解說,從日治時代的上下午課學制到學生數與當地繁榮的關係(學生數越多代表景氣越差,因為找不到工作回鄉生活),建築內廚房與浴廁緊連的裙帶關係(廚房的灶同時可提供熱洗澡水),對於一般沒有解說的觀光行程,更覺得珍貴。

就在這麼正經的氣氛中,總是有人愛搞笑,那就是水伯。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輝先生


山腳社區理事長葉文輝解說日式建築群


歷史建築相關識別標誌






此時發生一件很窘的事。以為只能在建築外拍照,因此想發揮長腳人等優越的一面,墊起腳尖與舉起雙手從玻璃往內拍;說時遲那時快,理事長就打開門讓大家進其中一間拍照!你說囧不囧啊!?(掩面)硬是要秀一下這張很囧之下拍的照片‧‧‧有沒有美?評評理嘛!


來看看編竹夾泥牆




剛剛那張很囧之下拍的場景是"出窗"


蝴蝶啊!蝴蝶,你怎麼飛進來的啊!?


這四棟日式建築群是所謂的"丙種宿舍",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上網查一下,到現場也有相關簡介與說明


參觀完室內後,解說還沒結束喔!因為理事長針對外觀也解說了一番,同時進行無獎徵答,腦袋小小的長頸鹿姊姊不小心答對了一題,Oh yeah!(轉圈圈)猜猜看這個窗外的木欄末端的錐型設計功能為何呢?(在加工後製手繪過程中一直沒畫好,反而畫得有點尷尬@@)


聽過《你儂我儂》的人應該會唱「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但你看過"樹中樹"嗎?就在日式建築群旁而已


山腳社區將紅磚牆砌入台灣純樸的農村生活圖示,也將十二生肖以燒磚呈現



找找看十二生肖在哪?龍最大


提示:水保局長官


理事長帶大家來到協會所處的慈護宮內的辦公處,門口種植著藺草的盆栽,理事長告訴我們藺草的莖可是正港的立體三角形喔!




辦公處內正好有兩位編草的婦人正在編有字的作品,沒有空間感的人可是做不起來的,手藝真是太妙太巧啦!(食神中好姨稱讚黯然銷魂叉燒飯)


之前來過苑裡時體驗過用一兩根藺草編成2D平面的鹿,沒想到可以在這邊看到3D立體的鹿作品,佩服


猜猜看這個東西可以用來做什麼?提示:跟鼠有關的電腦週邊產品,這個是可以現場購買的,有正妹負責在販售,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水伯跟V大的部落格找找正妹照片


協會離藺草文化館很近,所以大家徒步前進,在路上我們看到許多住家與店家門口貼滿各具特色的門聯,字不但相當好看且門聯唸起來也別具風味;不過,經過蔡家古厝時,其被荒廢的樣子與鄰近社區相較之下顯得特別突兀,身為蔡家的長頸鹿特別感到欷噓,不過一旁的廢棄機車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苑裡的台語唸法就是"彎麗",很美的名字吧!?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苗栗人都是客家人喔!苑裡這邊其實住了大多數講閩南話的鄉親,這也要感謝我有一位本身是當地人且姓鄭的大學同學


因為文化館在前幾年時我已經來過,所以提供過去的照片給大家欣賞,另外比較可惜的是,在館前有一片造字與造圖都玩出名氣的田地在參觀的隔天才會耕植,不然可以站到景觀亭拍鳥瞰景喔!

牛年的牛(扭)轉乾坤蓬萊米造字圖田

基金會員工旅遊


館前砌出的苑裡鎮徽紅磚


也想要一件,但會不會刺激到又長大了啊!?(羞)




稻鴨庄行程待續‧‧‧

創作者介紹

桔娜的樂客色客gina's logo sogo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