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很好奇我大學唸的科系「公共行政」,是在唸什麼?Public Administration,是英文系名。還是不懂嗎?可惜我不

很多人很好奇我大學唸的科系「公共行政」,是在唸什麼?

Public Administration,是英文系名。還是不懂嗎?可惜我不是要介紹及定義它,坦白說我不是個好學生,一般我都解釋:「企業管理一樣是唸管理,只是領域不同,研究國家與人民的權力義務關係。」我不擔心有人會反駁這個解釋,因為我真的不用功。

不過,還好還是學『管理』這玩意兒,多多少少對職場上還是有所幫助;要我說出究竟修了那些科目,還真的列不太出來,不過,倒是能說現在覺得修了還蠻有用的東西。

【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hip】(本班當家導師陳金貴教授),就是所謂的公關,當然不是教怎麼當酒店公關的那種,而是如何做好「關係」這門算是每個人都該俱備的 " 常識 " 及能力,記得教授說,如果對公共關係沒興趣,至少學會做好自己的個人公關吧!此話猶言在耳。

【西洋政治思想史】,因為可愛的<<陳添力>>教授,讓這門「思想史」變得非常有趣,有趣何在乃『辯論』及開放的討論空間,我相信大學(尤其是咱們法學院)的存在意義,是訓練「邏輯思考及辯論」的能力,但很多課程還是蠻單向教學,而且叫學生SHOT UP!等....,忘了講陳教授的特點,第一堂看到他時大部份的同學都以為他是清潔工友,哈!

在這麼介紹課程下去挺像招生簡章。校園趣事及點滴是說不盡,不過倒是有個理論一直在腦海揮之不去。『垃圾桶理論』不知是不是有人聽過?一直很好奇它跟『混沌理論』是不是同義?只記得在【公共政策】(丘昌泰教授),讀了一陣子,「很多的公共政策執行,最後的結果大多難以公式化算出。」也就是很多的結果都是 " 人算不如天算 " ,這種理論好像有點阿Q(雖然我也不知道阿Q是什麼意思),不過倒也提供一種消極又極為真實的論點(這種理論還是有點說的不如白說),也是種生活態度吧!

我很怕那種享受及喜歡 " 控制 " 結果的人,因為這種人連 " 過程 " 也喜歡全程監控到底,一方面他不信任你,二來當結果不如他意時便怨天尤人搞得大家烏煙瘴氣。不過,因為要投進去垃圾桶的變數有「天、時、地、人」...等缺一不可,但每一項都難以掌控,尤其是「人」,筆劃最少卻是變數最大的。

你還記得小時候參加過多少比賽及遊戲嗎?我不記得有拿過什麼獎,但我知道那是段很愉快的時光,而不是牆璧上掛了多少的獎狀。可惜,沒走上學校的定位 - 公職及研究之途,落入工作一定要有好表現及產能的一般企業。

暫時小計目前的成就,是接近『0』,或更有可能是負數吧!但至少,工作過程是『∞充實』。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