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空姐媽媽的信昨天談天中不自覺地化解我對父親一直以來的誤解,謝謝妳﹗也許妳覺得自己沒幫上什麼忙。 原來,「無能」是我

寫給空姐媽媽的信


昨天談天中不自覺地化解我對父親一直以來的誤解,謝謝妳﹗也許妳覺得自己沒幫上什麼忙。

 

原來,「無能」是我對父親的印象。想起來這對他是很殘忍的。

 

我在家中的邊緣地位讓我至始至終不滿所有的家人,但如果一個人男不愛自己的家庭,怎麼會犧牲青春年華在四個孩子及妻子與所有的長輩上﹖

 

所以我想「偉大」是我現在對父親,甚至雙親的感受。

 

 

想想,所謂的傳統觀念可真是解救了不少可能會破碎的家庭。也許父親就是秉持這個觀念,辛苦地讓這個家更完整,當家中房貸償清後,換來的卻是他們斑白的髮絲,倘若雙親為失去的青春年華而感嘆,身為兒女的我們可真的要好好地回報他們。

 

 

突然間,我對他們沒有了恨,反而是羞愧;羞愧我的無知與自以為是。但,卻不能以自行成家做為回報,真是痛苦。

 

 

雖然不再誤解父親,卻仍改變不了我對男人以及婚姻的看法。想起來可悲,每次閒聊我總是要假裝會走入家庭,其實心理很明白那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一輩子生活。而讓妳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垃圾筒,還真有些過不去,我應該多關心多聽妳說前陣子妳跟他的事,最需要訴苦的人應該是妳。

 

 

聰明的妳,應該可以找得到舒解的管道,對於這整件事,只能說遺憾,畢竟也曾經想幫你們彼此挽回這段情緣。不過,感情之事,局外人本不應涉入太多,相信妳會解決好的。

 

 

有關妳計劃出國的事,希望妳好好把握能出國的時機,我現在被國家制度束縛,無法自由自在地有超過2天的計劃,這是高薪之下的悲哀。在「人間四月天」中,徐志摩可以代表自由嗎﹖主題曲「我多羨慕你」的歌詞讓人不勝欷噓,身的自由,心也跟著自由﹖段考前,課文提到中國婦女纏小腳,讓人深刻;可笑的事,卻覺得自己比當時的婦人可悲。

 

 

我說過我喜歡別人批評我,這同時能讓我認清自己,比如說原則太多所造成的蝴蝶效應。倘若我是個沒有思想或者頭腦不清楚的人該有多好,相信人生會更精彩可期,不過這一切終將隨著而立之年到來而成為遺憾。於是,在課堂中,無時無刻告訴學生要多去愛、多去感受生命,卻不敢告訴他們,因為老師錯過了好多。

 

 

自殺這件事,從多愁善感的國中年代就開始有,所以我很篤定自己絕對不會走上這條路。生命旅程當中,或多或少有值得留下來的人事物,難不保直到年老前還會遇到更多感受生命真好的人事物。

 

 

說了這麼多,只是要告訴妳,很開心我認清自己應該對父親的態度,雖然因為我的傷害讓家人覺得我已經不愛這個家,希望從現在開始能有足夠的機會去改善。

 

 

一起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