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念基隆學校的長頸鹿姐姐因為林宣的作品《再見!八堵鐵橋》正式認識到它的存在。住台北的我,到隆勢必會搭到ㄎㄡ ㄎㄡ ㄎㄡ的火車,因為當學生又很窮坐不起自強號或莒光號,復興號及通勤電車就是最常搭的車次。在那個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日子,在車上除了看書就是望向車窗外的風景,八堵站也是基隆站的隔壁站,也是往花東線或平溪線的交會站,但我對八堵鐵橋一點印象都沒有,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人們常忽視理所當然的人事物。


看到林宣的作品,真的為這樣細膩的表現手法而感動,也汗顏自己不知忽略了多少身邊的人事物?就在文學獎頒獎後的週日,應朋友之邀到每年都要去一次的花蓮,雖然是跟一團旅行團,因為大學好友已回花蓮定居,這也是每年必到花蓮一次的誘因,省吃省住。但這次不同,有別這幾年開車走蘇花的危險,回歸更早以前的搭火車選擇,特地帶了《再見!八堵鐵橋》這本書準備與它相遇。

離開松山站沿途有些小雨,但我期待與它那短暫相遇的時刻,像是個小粉絲一樣要見偶像的小緊張;『在那裏』當看見鮮藍色鐵橋的一剎那,整個安靜的車廂出現了這樣一位而立之年又裝年輕的俏皮驚呼聲。帶著那份悸動抵達花蓮,上天賜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天氣,但不久我就脫隊了,跟著大學同學一家人來個自由行,加上有兩位可愛的小女孩,其中一位喜歡聽長頸鹿姐姐說故事,於是我便就地說起了故事‧‧‧




講完後她開心地拿出雪花板的組合玩具,但不久她鬧了點小脾氣處在一個被大人努力安撫的狀態中,我便隨手依照八堵鐵橋的樣子拼出一個由雪花板的八堵鐵橋,雖然這個成品並沒有達到安撫小女孩的功能,卻讓我某著不安的情緒安定了下來,希望大家會喜歡《再見!八堵鐵橋》及基金會一系列的故事書,也希望大家珍惜身邊習以為常的人事物,因為『世事變遷無常,但凡事需要懂得珍惜‧‧‧』





謹以此篇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也獻給年初脫離病痛而辭世的一位以前的同事。


另外也跟大家分享花蓮行的部份照片

http://www.slide.com/r/9cwjCu0g6j-3wwv0m3iDgQdrZ0w4THJ?previous_view=lt_embedded_url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