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寫一些真正的心情,懊!不是說前幾篇都是虛情假意啦!實在是因為工作太忙,一回家就整個放空無法寫心情文,但遊記倒是可以很輕鬆地寫。上班的時候,主要是寫工作方面的網誌,其實不太好意思寫私人網誌。

不過呢!忙了半年,我算是把一年要做的事大致搞定弄上軌道,自己也覺得過得去了。不過,讓人心灰意冷了,倒不是單位本身如何如何,而是一些新進人員真的蠻讓人搖頭,寫出來又怕傷人,所以就不具名寫寫抒發,也讓新鮮人或想到公益團體工作的人參考。




大約在我到職的一個月左右,單位申請政府的青輔會擴大內需方案補助的人員,理所當然地一定從周遭熟識的人找,有天來個人面試,大概不用一分鐘,我就能知道這個人是不能用的,面談結束後,他一直問主管能不能馬上到職,而且是那種這份工作一定要給我的態度;不過,基於磨練對方以及利用這筆你我繳稅的錢請來的人,就讓他到職。


這個人剛當完兵,曾在南部私立大學當過活動總召(他一直強調),目前在修社工學分班,看似應該有不錯的工作能力,但,反應慢、口吃、常呈現睡眠不足狀態、頂嘴、交辦事完成度不到位‧‧‧,如果我有人事裁定權,應該就fire他,慘的是,我們沒有錢資譴他,只能放著用。慘的事來了,因為他對外應對能力不怎麼好,不僅沒幫上忙,反需要別人善後,基於好意,給予他許多糾正跟教導,沒想到他一直強調學生時代的豐功偉業。


每天,一上班看他埋頭苦幹在,看書,鮮少頭抬起來看是不是訪客來,行政工作如簡單的倒茶水、補充影印紙等等都需要我們主動請他做。直到主管把他調職走,取下他濫用的對外職稱,變成實習員,撤換電腦設備,居然可以一臉不耐表達不滿。還真的很佩服這樣的社會新鮮人。


或許依我們的標準要求他的確太高,於是我回想起好久好久以前剛出社會的自己,那是一個捷運工程承包商,我的職位叫董事長祕書,很自然地就是要做許多董事長交辦的東西,那時的網路還是撥接世代,但靠著與今大不同的工作環境,要完成許多獨立作業的工作,如公司簡介(中英文版)、跟工程人員交涉、當董事長的司機(我想沒幾個老闆敢把INFINITY Q45的車交給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妹妹開吧!那是基於一種信任)。


好幾年前的工作環境是沒得交代,也沒有現在這麼多網路工具幫忙,排除了時空的不同點,我仍舊想不通,為何這種人能存在在現今失業率高的社會。


就在他被調職的同時,單位又再度申請另一個青輔會的名額,一樣地從周遭通知面試,當我面談不到一分鐘,我心已確定,此人萬萬不可用,我很久沒在工作領域看到有人用文具行販售的小張制式履歷表,通常應該是簡單的勞務工作才會使用到。上面寫著年齡大我一些,寫著曾任會計與幼教業,我想應該是會計人員與幼教老師吧!看著紋下眼線的她,她的對答讓我意外的傻眼,沒有那年紀該有的穩重,許多觀念也很輕浮。


沒想到,某一天我被告知她隔天就到職。其實,我的心不太有什麼情緒,因為已成定局的事是改變不了的,我想,只要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即可。因為其年紀與經歷,我想,也許很多事不用特地交待,就放手讓她做,沒想到,這麼一放又開始了前面的循環,對外表意錯,表現不穩重等等。


對於獨立習慣不怕忙爆的公益人而言,不怕事多或加班,最怕就是遇到不對的人,那只會讓熱忱於公益的心涼了一半。對於單位而言,看似申請到兩個免費的工作人員,但請神容易送神難,沒有資譴費,只能任人擺著放一年,而他對單位的傷害是漸漸地長遠地。許多人對從事公益工作有很多迷思,只要有熱忱,就衝了!頭頂像有個愛心光環,到哪都受人尊敬。


公益團體大部份是服務人,人的服務卻是最難的,一點點閃失就能毀了一個單位;靠申請外部補助的人員常面臨工酬不等,很忙跟行政人員的薪水差不了幾千塊,我常遇到很多用心的社工人員根本沒時間準備社工師考試,而實習員卻閒到每天都在看書準備,看累了睡大頭覺,被責罵還有理由;第一線的人員一個閃失被個案客訴。


在這邊只能跟許多認真服務於公益團體的朋友們加油,給想到公益團體的公益新鮮人忠告,希望你們不只是有心有愛,還要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公益人的特質,積極、溫暖等等。在下並非資深公益人,謹以幾年的工作心得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各位先進與朋友給予本文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