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你喜歡舞台劇,而談到這我總是說不喜歡,沒有迎合而很誠實地這麼說,看起來在這方面我們是沒有交集,或許是我曾看過的國內舞台劇都太實驗性,似乎只屬於精英階層的藝術。

剛剛,看了一齣名為
鋪軌,主要以英文演出的舞台劇,改變了我對舞台劇的觀感,背景約十九世紀,內容是談有關亞洲人到亞美利加的故事,以現場樂隊為配樂。

我想,台灣的舞台劇環境的確是很有問題,或許美國舞台劇主流為
百老匯式商業形態,但說真的,會比較貼近一般人的心,也還好有外百老匯(2006/07/19註:另有外外百老匯off off broadway),百老匯舞台劇能維持一定的水準,台灣的藝術常讓我有種看不懂而對自己的審美水準有質疑,而使我一開始對屏風,雲門等純藝術的表演敬而遠之。

已經有對這些高境界及精英階層藝術質疑的聲音,有個作家舉例
誠品書店這樣的場所,讓所有到這裏的人都變成elite's,這種情況需要想想,一些藝文朋友也開始這樣的質疑,大家希望有更具生活化的藝術呈現,我也害怕目前台灣的藝術及表演環境對人的藝術養成會有反效果。

不過,畢竟藝術還是很主觀的,還是我比較喜歡喝洋墨水?比較歡迎外來的和尚?賞國外的月亮?由於鋪軌這齣劇讓大致我了解舞台劇帶給你的魅力,不知你是不是很久沒看舞台劇?比起舞台劇,歌仔戲跟歌劇還是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