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曆生日台灣久旱而雨的午后,打開免費的電子報,看到一些完全沒讀過的企業經營英文名詞,索性找出塵封已久的筆記本,很像學生時代上

在農曆生日台灣久旱而雨的午后,打開免費的電子報,看到一些完全沒讀過的企業經營英文名詞,索性找出塵封已久的筆記本,很像學生時代上課寫筆記一樣逐字抄寫在筆記本上,同時發現那種被滑鼠寵壞已久的手寫起文字的扎實感。

在當代課老師的最後這一個六月份,學生寫卡片給我說:「老師,妳生日應該是值得高興的日子,可是因為妳要離開我們了…」三年級的班再不到一週也要畢業,在這些最後一堂課中,每個字從粉筆所刻畫出來的板書是這麼的娟秀,也許也是因為寫板書的日子不多,我終於也乖乖地把板書寫得很工整。

改了快十個月的習作,寫板書的日子更不用說,對於時下中學生甚至網友的不標準中文,如簡體字、夾雜著注音或許多的錯別字,我總是很要求這些人要改正過來,看起來我像那種古版的國文老師沒有不同,但記得在國中時代的國文導師可要求我們相當嚴格,絕對禁止簡字,因此當十個月的老師生涯中,寫板書改作業我連身〞體〞都不會因為講求快速而寫成「体」。

當老師之前,我在無紙作業的網路公司做了快二年的特助,小到訊息通知大到寫會議記錄,都努力電子化,所以寫字條或臨時的會議記錄看起來挺像不知從哪個星球來的文字。剛開始教書也因為沒有太多的電腦化設備一度讓我很恐慌,直到這陣子快結束教師生涯,我才發現用粉筆寫黑板及用筆改學生的作業是種很享受的事。

手製卡片及手書信是大四以前的事,而且又帶有很多的情感,過程中的思考便是自己的收獲,對方收到又是一種喜悅。現在電子賀卡及e-mail讓祝福及訊息能很快傳達卻也失去〞打開〞的樂趣,不外乎很久以前法國這國家提倡大家來拿筆寫信的活動,而毛筆可是中國人的美學,這陣子學校開始製作獎狀,題字的可是學校的國畫老師,好像現在都沒有毛筆課了,所以現在學生要拿畢業紀念冊給我寫,就準備改良式的自來水毛筆提醒學生中國的國粹之一。

因此,我要來當個老古版去。

圖片來源:Appreciation of The Art of Chinese Calligraphy
http://www.chinapage.com/calligraphy.html

靈感來源之電子報:DFSS開啟產品設計新境界,能力雜誌2003年06月號﹙第568期﹚http://www.cpc.org.tw/B02_b/USER/image/2003-06-cov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