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很有錢的父親有三個女兒,大女兒與二女兒已嫁,只有小女兒未嫁陪在身邊。父親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有天透過問女兒們父親在她們心目中

有個很有錢的父親有三個女兒,大女兒與二女兒已嫁,只有小女兒未嫁陪在身邊。

父親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有天透過問女兒們父親在她們心目中的地位以決定財產的分配,

大女兒回答:「父親對我有如寶石般重要。」父親開心地笑

二女兒回答:「父親對我有如黃金般重要。」父親更滿意地點頭

輪到小女兒時卻回答:「父親對我有如鹽巴般重要。」

父親非常生氣地說居然把我跟鹽巴這麼廉價的東西當比較,決定把財產給大女兒及二女兒,並把小女兒逐出家門。

不久,父親病重,大女兒與二女兒分完財產便不理父親,並獨留父親一人臥病在家徒四璧的床上,小女兒聽聞便趕回父親膝前照顧,當父親吃下小女兒準備的餐食,才發現鹽巴的重要性,在平時生活上它平凡到人們視為理所當然,當困境來臨時才知道少了它的重要。

在我的家人中,也給我這樣很大的感觸,在此,我先感謝三位重要的男人。

一、我的阿爸

在近30年歲月中,父親一直在默默付出,小時候,我羨慕別人家的父親是商人,賺大錢做大生意,後來,覺得阿爸真的很偉大,他已渡過這麼多的年頭,不論冬冷夏熱的季節總是要站著為我們洗衣、燙衣到他的腳已經靜脈曲張得很嚴重,他的下巴因為長期的低頭而留下深刻的痕。

每天,我總能風風光光、乾乾淨淨地出門,穿著筆直的制服幻想著同學以為是因為家裏有錢到是傭人燙的衣服。

只要我機車故障,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電話叫阿爸騎另一台機車,而留下他一個人在街頭幫我想辦法弄好。有時急性子到對阿爸表現地不耐煩,而阿爸總是不發一語地用自己的手,幫我把機車、衣服拉鍊弄好。

阿爸犧牲他的青春歲月在洗衣店上,以致於有陣子母親在外工作獨留他一個人在家照顧洗衣店,也難怪他沉默到我常怪他反應慢、嫌東嫌西地,現在想想其實阿爸很可憐、很辛苦地,少了有認識更多朋友的機會,也少了很多對外溝通的機會。

印象最深刻是,有次阿爸想起故鄉及過逝的阿公阿嬤,哭得很慘,而我只是愣在一旁不知所措,阿爸很小就離鄉背景來台北,一直吃苦。到現在,我還是不懂怎麼跟阿爸溝通,有時偷偷看他默默不語或專心地修理東西,卻說不出「阿爸,謝謝你、辛苦了、對不起」。

二、我的大哥

對大哥有印象是在國小階段,因為自小他便被爺爺奶奶帶大,說真的,我知道有個大哥應該是國中時期,只是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大哥,似乎要什麼有什麼,還不時拿錢要喝弟妹買東西,還真頗不以為然。

這幾年跟著大哥大嫂及姪子住老房子,生活上有很大的改變。家中不爭氣的熱水器就是常在寒冷天氣罷工,不知為何,只要大哥一出馬,馬上熱水即來,有時想想這個熱水器也真太特別了,在此時覺得,有男人在真好,「大哥,我真是不能沒有你」。

三、我的二哥

一直以來,我常跟二哥吵架,可能是天生的不合。

不過有一次,下了班騎車經過那時前陣子才發生重大車禍地點後,不久車子就出狀況,那時心裏直發毛,照慣例我撥電話給阿爸,不過真的太遠了,阿爸這次真的沒法幫我,在一連串救兵名單失效後,我重重地決定撥電話給二哥,當時二哥正回到家,確定地點後不久便開著公司的有升降台的貨車,很迅捷地把機車載走。

平常與二哥話不多的我,很想說謝謝,卻不知該怎麼開口,看著他穩健專注地操控貨車,覺得他真的很偉大。

有時,他會很簡捷地告訴我拿吃的東西回來,要我拿去吃,然後很快地轉身,那時心頭暖暖地,卻只會發出「喔」,乾脆鑽洞跳進去算了。「二哥,真的謝謝你」。

四、我的阿母

一直以來,我總覺得阿母不怎麼重視我,可是阿母總是不著痕跡的幫我很多生活上的事,讓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大孩子,阿母總是為我溫加班後的菜、準備三餐、細心縫補我的衣物、朋友多到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得到人幫忙。

我的阿母跟阿爸一樣可愛,有時前一分鐘還在聽她說話,下一分鐘就呼呼大睡的模樣真的很古椎,還有她像模特兒一樣展示穿著,還有她堅忍不拔的毅力等等等,「阿母,妳真的好棒﹗我愛妳勒」。

五、我的高中同學

蘇菲亞吳同學總是在我人生低潮時出現,平常她是個藏鏡人、肖查某﹙我是指衝浪跟對游泳、旅遊等的熱愛﹚,她總是站在我這邊安慰我、給我鼓勵,很久沒跟她一起當肖查某。我總是羨慕她,可是往往她總是很不客氣地接受我的讚美。

有時候她會笑得很誇張,我覺得啦﹗雖然很少聯絡,但是聯絡又霹靂啪啦地彼此聊個不停,我很高興認識她十年~天呀﹗感覺自己老了,嗚~

一起做朋友到老吧﹗Sophia,我真是愛死妳了,妳男朋友真是他X地幸福﹗

六、特別謝謝一個人
謝謝你﹗你的感覺就像是我的家人,而你也會這麼告訴我把我也當做你的家人,你和我的家人一樣重要,希望也會是一種平凡的幸福。

謝謝你叫我冷靜想一想,我才有機會去體驗這麼多,這一切因為有你才能感受,除了我的家人之外,無人也沒有人應該要承受我的任性及真實的缺點所表現出來的個性,因此我又成長了些,也多了解自己。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